HZNU TALKS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HZNU TALKS

苏东坡、疫情与青春

来源 : 基础部     作者 : 翟晓春     时间 : 2022-05-16

那天,即将要应征入伍的2019级女孩说,大学三年,唯独2019年入学时最快乐,那时天真的笑、自由自在的到处玩耍。而后,随着新冠疫情的爆发,一切戛然而止,上网课、待在学校,基本停止了各项活动,也停止了去往各地的诗与远方……

是啊,生命是多么不由自主,无法控制,一场疫情,就这样突如其来的击中青春。我们要如何面对呢,这让我想到了中国文化史上深受大家喜爱的一位文学家——苏东坡,他是如何面对人生的各种不确定因素。

年少成名的苏东坡也曾春风得意、位居高位,然而在朝廷实施新政之后,他无法认同,主动要求下放,却在任湖州知州时遭遇乌台诗案,差点丢掉性命,还好最终幸免于难,但遭受不断的贬谪。

先是被贬到黄州,无俸禄、无田舍。他携家带口,开垦荒地、修葺破屋,荒地为一片东面的坡地,遂取号东坡。本该困苦于此,但他却在这里开启了文学史上的一片光明前途。他心如“积水空明”,与张怀民夜游承天寺;他感慨人类渺小“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然而依然享受清风与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他竹杖芒鞋轻胜马,即便历经风雨,依然“回首向来萧瑟,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仿佛什么都没有经历过,出走半生,归来依然少年。

历经命运的转机重回朝廷做官后,又被贬到惠州,他形容此地“以瘴疠之地,魑魅为邻”。在这里他有一个低微的官职“节度副使”,他没有就此消沉,而是选择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他看到当地民众的插秧技术和工具落后,就绘制插秧船图形,命工匠制造,加以推广应用;他看到民众缺医少药,便到处搜罗药品为人治病;他发现惠州四面环水,民众出入不便,多方奔走促成惠州西湖的修建……他以为此生就要终老于此,“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试问岭南应不好,却道,此心安处是吾乡”。

才三年,又被贬到更偏远的儋州。儋州即今天的海南,在900多年前为海外荒蛮之地。他说自己在儋州“食无肉、病无药、居无室、出无友、冬无炭、夏无寒泉”。他看到乡民取积水饮用,带领乡民挖了一口井,减少了疫病的发生;他在儋州“讲学明道,教化日兴”;他完成《易传》《书传》《论语说》经学著作,他说自己“我本儋耳人,寄生西蜀州”。当他渡海离开儋州时,面对风雨之后的大海,发出“云散月明谁点缀?天容海色本澄清”的感慨,他说“九死南荒吾不恨,兹游奇绝冠平生”,他将历经磨难的人生看成了一场奇绝的旅游。

晚年回望,苏东坡自嘲“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这三个地方是苏东坡一而再、再而三被贬谪之地,古往今来,有多少人在贬谪之路上客死他乡。苏东坡在黄州达到了文学创作的巅峰,在惠州留下了惠州西湖与关注民生、体恤民情的故事,在儋州流传着他热心教化的美名,他在贬谪之路上成全了自己生命的高度、广度与厚度。

“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也可以以苏东坡为镜,去照一照自己、照一照我们的青春。

首先是态度,对人对事的态度。我们不能改变我们所处的时代背景、大环境,但我们却可以学学东坡居士,改变对待所处环境的态度。当东坡被贬谪在荒凉的黄州时,并没有像秦观一样“雾失楼台,月迷津渡”“砌成此恨无重数”,而是在旷达自在中“忘却营营”。疫情已经是我们所无法控制的大环境,但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态度,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保持自己情绪的稳定与自洽。在面对所遭受的挫折、失利时,学会及时的调整自己,总结经验,付出努力,争取下一次的机会,对人生永远怀有热忱、抱有信心。有时候,跳出自己当下的情绪看问题,也是突破困境的一种方式,很多事情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糟糕,只不过是当时的自己过于执着。

其次是行动,勿以事小而不为。苏东坡被贬谪在偏远的惠州、儋州,即便是担任没有实权的小官,也设身处地的为老百姓做了许多事情,造福一方。疫情之下,确实许多大的活动都没办法开展,但做做身边的小事,也足以拥有丰富精彩的大学生活。每天坚持运动,每学期做一次志愿者,在全班同学面前演讲一次,做一次学生干部服务班级同学,尝试练一练喜欢很久的一项乐器……这么多的事情可以尝试去做,这么多的挑战等着去完成,成长就是一步一步的往前走,不断的挑战、突破自己,成长就是不断让自己变得勇敢的过程……说回开头的那个19级女孩,她是与疫情正面相逢的第一届大一学生,但并没有就此放弃自己。她坚持每天锻炼,这让她在入伍时,具备了良好的身体素质,经过了重重的体能考验而最终被录取。所以,从每天的一件小事开始做起吧,万事开头难,只要做起来了,就成功了一半。

最后是学习,什么时候都不要忘了学习。苏东坡被贬谪期间一直在读经书,完成了经学著作。这种不断的经典阅读,又对他的文学创作产生反哺,这让他写起文章来,引经据典、行云流水。他也特别善于学习,他在黄州自制东坡肉,在惠州研究养生。大学,除了课程的学习之外,还要多看书、看好书,看经典。博览群书,能开拓视野,能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除了书本的学习之外,“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还需要了解社会的运行机制,去见习、实习,去社会大学培养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学,还需要向好的老师学习,“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好的老师能引领你进入学术的殿堂,引领你养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这些学习,最终会帮助你学会自主学习,在任何的环境中,都能处变不惊,从容面对未来。

青春,何其漫长又何其短暂;疫情,何其短暂又何其漫长……愿你在青春年华里,不负光阴,不辱使命,去书写自己人生的高度、广度与厚度。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林街16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28861550

版权所有 ©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基础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