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NU TALKS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HZNU TALKS

把握当下 奋向未来

来源 : 基础部     作者 : 张培艺     时间 : 2022-05-16

在与学生的谈话过程中,经常会听到以下的反馈:

“老师,我是被调剂过来的,我想转专业”

“老师,我想在大学锻炼一下自己”

“老师,我报了好几个活动,感觉没办法同时准备”

同学们从课业繁忙的高中到课余时间相对自由分配的大学,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这个过程会因为同学们的个体情况不同,所需的时间也会不一样。但无论需要多久去适应,我觉得以下几点在大学过程中都是适用的:

强身健体,增强体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对同学们来说,最最基础的,就是认真执行学校的健康跑活动啦。在此基础上,每周至少再安排3-4次,每次至少30分钟的体育锻炼。强身健体,除了身体上要保持体育锻炼,心理上也要有所关注。遇到不高兴的事情能有途径倾诉或宣泄,可以找同学和朋友,也可以找辅导员或者心理老师,千万不要觉得不好意思。下沙校区的同学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下沙心灵栖息地”,钉钉上也可以找“下沙心理咨询中心”或者“心理咨询预约”进行预约咨询。把身体和心理双管齐下,打造一个强健的体魄。

勤奋学习,自强不息。活到老学到老。现在的你们肯定知道,“上了大学就自由了,不用这么学习了”是相对而言的,这里的“自由”是课余时间分配上的自由,而“学习”也是自主安排的学习。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弃学习或者怠慢学习,反而更加突出了学习的重要性,因为在大学校园,除了课业之外,可以有时间学习其他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这就要求同学们要学会分配课余时间、养成学习习惯、提高学习能力、提升学习效率。同学们要做的就是把握学习时间和学习机会,充分利用学习资源,把该学的拿下,把想学的和能学的争取拿下!

参与活动,锻炼素质。力行而后知之真。大学生活中,除了课业,还有许多活动,有关于学科竞赛的、社会实践的、志愿者活动的……形形色色的活动,可供同学们选择。参与活动的过程,可以锻炼同学们的各项能力,学科竞赛提升专业水平,社会实践开拓个人眼界,志愿活动让人充满力量。活动纷繁的同时要学会选择,要追求质量,切莫为了参加活动而参加活动,只有用心去参与,才能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确立目标,奋力拼搏。有志者事竟成。经历过高考的你们肯定知道自己曾经的目标。在大学里同样需要确立大大小小的目标并计划和执行,以此来丰富自己的大学生活,增长自己的能力。如果考研的目标有点远,那就从确立本学期每门课程要达到什么目标做起,如果熟练掌握一门乐器的目标有点远,那就从坚持每天的练习做起。先有大目标,再有具体实施的小目标,从小事做起,一直坚持,总能从中获取宝贵的东西,可能是目标达成后的喜悦,也可能是坚持奋斗的精神。

请原谅我的唠叨,一想到要对大学的你们说些什么,我就开始忍不住“讲道理”。但还是想说,现在的你们正拥有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拥有最专注的精力,请抓住眼前的时间和机会去提升自己,突破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林街16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28861550

版权所有 ©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基础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