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ZNU TALKS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HZNU TALKS

新征程,新青年,新担当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基础部     作者 : 张诗钰     时间 : 2022-04-11

新征程,新青年,新担当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当下,做好疫情防控、构建生命健康安全防线就是目前的长征路,是新时代赋予青年的新担当。

不要再说青春就几年,其中疫情防控就占了三年

君可知,百年前,一群青年人栉风沐雨踏着泥泞从黑暗中走来,举起火把照亮满目疮痍的中华。来时少年身,归去英雄魂,留法四人组也曾少年锦时、意气风发,待同归、看赤旗遍地,可1949的天安门城楼只有总理一人。29岁的陈延年被反动派残忍杀害,26岁的赵世炎和26岁的陈乔年先后在上海枫林桥畔英勇就义。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这些革命先驱,胸怀理想壮志,为中华崛起而读书,为中国革命而牺牲,用血肉身躯一点一滴拼搏出新中国。

君可知,上个世纪50年代,240万人先后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我们在听英雄的故事时,时常忘记他们的年龄,忘了他们也是谁的家人:年仅28岁的杨根思在长津湖战斗中抱起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21岁的黄继光用稚嫩的胸膛堵住疯狂扫射的敌机枪眼,上甘岭中任凭烈火焚身始终未动分毫的邱少云也只有26岁,还有毛主席的长子——毛岸英同志,28岁牺牲在朝鲜战场。毛泽东一家满门忠烈,先后为革命事业牺牲了6位亲人:弟弟毛泽民、毛泽覃,妻子杨开慧,堂妹毛泽建,儿子毛岸英,侄子毛楚雄,其中最小的不过19岁,最大的不过47岁。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此等家国情怀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支柱。

君可知,世纪更替前后,我们人民承载的血海深仇和隐忍以行。我们不会忘记在驻南斯拉夫大使馆被炸当场牺牲的新婚夫妇许杏虎与朱颖;王伟烈士的“81192收到,我已无法返航,你们继续前进,重复,你们继续前进!铮铮遗言永远在我国领海领空响彻;还有那些在分裂分子对08年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破坏时挺身而出的国人。要记住我们的目标是发展,发展才是硬道理,才能谋未来。对手想拖我们停滞摆烂,我们就要头脑清醒,养精蓄锐,枕戈待旦迎鏖战,秣马厉兵再前行,于无声中处听惊雷。

君可知,革命理想大于天,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1800多名同志将生命定格在了脱贫攻坚征程上,生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脱贫攻坚殉职人员的付出和贡献彪炳史册,党和人民不会忘记!共和国不会忘记!我想起了因公殉职的广西百坭村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最好的师范学校,却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机会回到家乡,奔赴在脱贫攻坚第一线,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践行使命,垂范青年,做出榜样。

疫情防控这个长征路和新战役,需要每一位中国人民筑路搭桥、破釜沉舟打好阻击战,青年更当如此。总书记曾满怀深情地说: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新时代,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号召已下达,我们这一代中国青年,要明白时不我待、时不我与,前方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一遇大疫情,身后是祖国、是人民,我们绝无退路,只能前进,把青春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中,实现个人价值和最高价值。如果力有未逮,那就做到在疫情防控中不添乱、不惹事、不拖后腿;如果德才兼备或有所擅长,那就发挥才能,多为一线和基层办实事、办好事。

少年自有青云志,当许天下第一流。永远志存高远,胸怀天下。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林街16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28861550

版权所有 ©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基础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