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 :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风建设

杭州师范大学下沙校区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基础部     作者 : 基础部     时间 : 2022-02-23

学风是校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是大学理念和大学精神的重要体现,良好的学风是学校的灵魂和生命线,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人才的关键。为进一步加强校区学风建设,帮助新生扣好入校“第一粒扣子”,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现就进一步加强下沙校区学风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实施时间

2021年9月——2022年6月

二、指导思想

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育引导、规范管理和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工作原则,秉承“勤慎诚恕、博雅精进”的校训精神,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三、建设目标

学风建设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具有勤奋好学的学习精神,有较强的专业意识,有明确的学习目标,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加强学风建设,整合资源,明确职责,齐抓共管,形成学风建设的合力;使学生学习目的更加明确,学习动力明显增强,学习积极性明显提高,在学习上逐步实现自觉、自主和自律。

四、主要内容

(一)激发学习动机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引领学风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统筹校院资源,以组织座谈会、个别交流思想、每日一讲、建立宣传阵地、宣传典型事例等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激发学习热情,提高学习自觉性。

(二)优化学习状态

以《杭州师范大学学生手册》为依据,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有效规范学生的行为,促使学生把主要精力投入学习活动,严格请假手续,做好学生出勤情况检查统计,执行听课制度,常态化检查学生学习状态、学习纪律。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奋斗精神,学院、班集体及宿舍形成追求真知、互帮互学的学习氛围。

(三)倡导学术诚信

积极倡导诚实守信,弘扬学术道德,维护考试权威,净化学习风气。通过发布倡议书、开展诚信考试签名承诺、召开主题班会等活动,引导学生把求真务实之风落实到日常学习考试和科学研究中,做到作业、实验报告不抄袭,自觉抵制不良学术风气和考试作弊行为。

(四)明确学习方向

以职业生涯规划教育为导向,引导学生从低年级开始树立就业竞争意识,将学业规划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相结合,根据大一年级的学习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业指导和职业规划指导。

五、相关措施

(一)规范管理抓学风

校区层面开展学风研判、督查通报、评比考核、资源共享等制度建设,引导学院扎实推进学风建设;各学院具体做好学风营建、学风督查、请(销)假、学业帮扶、学长制、学业导师制、家校联系等制度建设;校院协同,狠抓落实,将追求卓越成为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为,从而实现学风建设由他律向自律的过渡。

(二)朋辈教育引学风

丰富新生始业教育的内容,重点做好培养方案和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介绍,引导朋辈交流活动(如社团活动、实践活动等)与专业活动结合学院可有计划地组织邀请优秀学长就学涯规划、考研经验创新创业学科竞赛项目进行介绍,开展如身边的榜样系列宣讲、第二校园经验分享会、出国访学交流会和实习归来话成长等活动,对学生进行正向引导;设立专项奖学金和专项奖励充分调动学生的科研创新积极性。此外,各相关学院可结合专业所长,联合设置跨学院的互助小组,如英语学习小组、高数提升小组、体能提升小组等,对学习困难学生进行朋辈帮扶;引导学生确立进阶性的“小目标”,进而明晰学涯乃至职涯奋斗目标。组织做好第一届“精进杯”成果在下沙校区的展示和相关获奖人员讲座交流活动。

(三)诚信考试正学风

“诚信考试”是学风建设的主要抓手之一,加强学生考风考纪教育、考试违纪案例教育等,不断强化学生考试违纪的红线意识。以诚信考试为抓手,稳步推进诚信考场建设工作,让学生自觉承诺以公平、坦荡的行为维护学习的尊严。严格下沙校区通识教育选修课的准出标准,严肃查处论文抄袭。

(四)考核评比促学风

做到优秀个人与先进集体培育兼顾。在“赶、学、比、超”的互帮、互助、互比的氛围中倡导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团结向上的精神,培育一批在学习科研、创新创业上表现优异的个人和先进集体,让小学风推动大学风。通过典型选树,激励广大学生自觉向榜样看齐,与优秀为伍。学年结束,在各学院推优的基础上,下沙校区将组织学风年度总结表彰,开展校区优良学风班(学院)、学优寝室、十佳团支部等的评比表彰,数字指标(如学风督查情况、四六级参考率、通过率、学术讲座参与度、学科竞赛参与面、图书馆使用率、学业奖惩情况等),非数字指标(校区评价、职能部门评价、教师评价等)作为各班(学院)参评的重要依据并报相关职能部门。

(五)专业引领浓学风

教学协同抓好专业导论类课程建设。校区层面结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开展博雅讲堂系列活动,拓展学生视野,组织做好学生交流、交换项目介绍;学院层面挖掘校内外优质资源,由学院邀请本学科领域学术大咖、行业精英、青年博士、优秀校友等来下沙校区讲座交流;多管齐下,让学生萌生专业归属感、荣誉感和学习的紧迫感,因热爱专业而迸发持久的学习动力。

六、组织保障

下沙校区成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学期召开1-2次专题工作会议,对学风建设工作进行整体设计并组织督查落实。领导小组基础部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由基础部副书记和副主任担任副组长,成员由基础部教学管理人员和各学院入驻下沙辅导员组成。下设办公室,由基础部学工四组和教学事务中心人员组成,负责校区学风建设工作的协调、组织、实施,指导学生学风督察中心开展工作。

为鼓励各学院积极推进下沙校区的学风建设,打造学风建设特色项目,校区同时启动优秀学风建设项目申报工作并给与一定的经费支持。

杭州师范大学基础部

2021年11月5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林街16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28861550

版权所有 ©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基础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