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公告公示

2021级本科新生始业教育“启航计划”实施方案

来源 : 杭州师范大学 信息公开网     作者 : 学工部     时间 : 2021-09-08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教育的第一课,也是加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为指导和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生活环境,建立集体归属感,认识专业特点及发展方向,顺利实现人生发展阶段的关键性转变,学校积极拓展新生教育资源和渠道,决定实施2021级新生始业教育“启航计划”。具体如下:

一、教育主题

学党史,强信仰,育新人

二、教育目标

1.坚定理想信念,践行使命担当;

2.树立公民意识,培养文明习惯;

3.培育科学素养,反对封建迷信;

4.熟悉校情校史,培育爱校情怀;

5.助推角色转换,适应大学生活;

6.转变学习方式,提升学术素养;

7.学习先进典型,树立成长目标;

8.结合个体实际,制定生涯规划;

9.尊崇热爱劳动,致力全面发展;

10.和谐人际关系,建设文明集体。

三、教育内容

新生入学教育以学校、基础部和学院为主体,分层次实施。建设“一纵四横”实施载体,包括理想信念教育、校史校情教育、“三涯”规划教育、学术发展教育、生命健康教育、劳动意识教育、行为规范教育等主要内容(内容及安排详见附件1、附件2)。

四、基本要求

1.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各学院和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新生始业教育对进一步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学生成长发展及校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协作,齐抓共管,共促新生全面发展;各学院要强化学科专业负责人对学生的学业引导;要发挥班主任、辅导员及全体教师的育人积极性,要深入寝室、课堂,主动关心关爱学生;要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继续扎实做好学长制工作;要发挥党支部、团支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的作用,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

2.统筹安排,分工协作。新生始业教育贯穿大一学年。学校有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协作,统筹安排,实施相关始业教育管理工作。学工部、基础部做好学校新生始业教育的指导、协调、总结、考核等工作。各学院作为“启航计划”的实施主体,要根据学校统一要求,制定符合学院实际的新生始业教育具体方案,明确新生始业教育的成果性目标。

3.分类引领,注重实效。各学院要根据学科专业特点,精心制定新生始业教育方案,确保新生始业教育的实效,积极探索和创建富有成效的新生始业教育特色品牌活动。可结合学生个体的未来发展规划,锐意创新,实施个性化、差异化的菜单式教育内容,也可结合人才培养目标,通过规划课程体系,切实提升教育实效,使新生入学教育“启航计划”真正成为大学教育的重要一课。

五、其他事项

请各学院结合本院实际与时俱进求创新,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实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阶段、有侧重、全覆盖做好新生始业教育工作。各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始业教育方案请于9月18日前发送至邮箱:xgbxsc@hznu.edu.cn。

未尽事宜,请联系学工部,柯梦琳,联系电话:28869683。

附件1:2021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启航计划”主要内容

附件2:2021级本科新生始业教育安排表


党委学工部(学生处)

基础部

2021年9月8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林街16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28861550

版权所有 ©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基础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