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公示

公告公示

当前位置 :  首页 > 公告公示

【党委组织部(党校)】关于在新生始业教育中开展入党“起航计划”的通知

来源 : 党委组织部(党校)     作者 : 诸燕     时间 : 2021-09-03

各二级党委、党总支:

入党教育是青年成长的关键环节,也是新生始业教育的重要内容。为推动学生党建工作“早教育、早引导、早启蒙、早发现、早培养”,加深新生对党的认识、坚守党的信仰,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决定从2021级新生开始,开展入党“起航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编发一份入党指南,引领政治进步。编发《学生入党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或入党知识卡片,以流程图解等形式阐述入党的基本条件、入党的基本程序、入党申请书和思想汇报的写法等。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指南》或卡片,加强新生入党教育,以生动的话语、鲜活的事例谈信仰、谈使命、谈责任、谈行动,讲清楚为什么要入党、怎么入党,拉近新生与党组织的距离,激发新生入党愿望。

二、组织一次入党教育,导航价值信仰。构建不同层次、不同类别、不同形式的入党教育课程菜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等为新生上“开学第一课”,为新生讲解入党基本知识,强化新生理想信念教育。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为新生讲党课,指导新生做好规划。要充分利用“党史宣讲团”“青博讲师团”“每日一讲”等资源和载体,在新生班级中开展好“四史”教育。要依托两微一端等,开设入党教育专栏,发布党史党情专题教育、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等内容,开展“四史”知识网络竞答等活动,使导向正确、题材丰富的教育内容、教育活动在新生中流行,有效增强新生入党教育的生动性、时代感和吸引力。

三、开展一次谈心谈话,把好发展质量。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实际,从入党动机、党性修养、学习成绩、日常生活等多维度建立与学生党员身份相符的入党标准体系,建立多途径、多方法考察、检验学生入党“达标”的考核评价体系。辅导员、党支部书记等要为每一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建立成长档案,及时与入党申请人开展一次谈心谈话,准确掌握入党申请人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状况,把更多优秀的学生凝聚到党组织中来。

四、组建一批党员“先锋岗”,强化朋辈引领。组建党员先锋岗,开展党员“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实践活动。在迎新期间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统一着装、佩戴党徽、热情服务,打造迎新现场“亮丽风景线”。在始业教育期间,充分发挥机关党员“一字师”和党员学长导学帮带的作用,走进新生群体宣讲党的知识理论,帮助新生解决生活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各二级党组织要强化主体责任,抓住新生始业教育的重要时间节点,把“起航计划”作为学生党建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核心内容进行推动部署。要强化工作协同,建立党务干部和思政工作队伍为主体,专家学者、先进人物、校友、优秀学生党员朋辈为补充的新生入党教育“组合体”,真正把工作落到实处。有关好的做法和经验请及时报组织部。

联系人:诸燕;联系电话:28861285。

                          党委组织部

                          2021年8月27日


联系我们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学林街16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28861550

版权所有 © 2021 杭州师范大学基础部 All Rights Reserved

公安备案号:33011002011919 浙ICP备11056902号-1 技术支持:亿校云